close

  Day 2:行程

採茄樂→咬仔竹巡禮→新港壓馬路(金讚成、正港麻油、源發號)→新港吃吃吃

→新港奉天宮→大興宮→鐵路公園→媽祖食衣住行→新港藝術高中

------------------------------------------------------------------------------------

一早醒來就來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早餐 (有圖有真相)

DSC09174.JPG 

把新港的特色小吃濃縮在這小小的餐盤之中....(碗粿、鴨肉羹、水煎包)

另外附上濃濃的紅茶,真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填飽肚子後,就要來參觀香的製成啦...

製香的師傅可是起的真早,從小到大都在拜拜,這一次確是第一次來看香的製成。

DSC09177.JPG

DSC09179.JPG

在這邊我們每個人都挑戰了立香這艱難的任務,我依稀記得,我好像練習了四五次才成功。

有機會到新港來,真的一定要過來【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走一遭。

腳踩著鐵馬,呼吸著南部特有的新鮮空氣後,即將前往採茄之行。

DSC09195.JPG

DSC09200.JPG 

這裡的蕃茄真的很甜,連我不愛吃番茄的人都能吃上好幾顆。

老闆娘說就盡量採,盡量吃,因為沒有噴農藥,採了就直接吃吧。

在這我也學習到採玉米這學問

DSC09219.JPG

一株玉米只能留一個,這樣營養才夠供給讓他長成完整的玉米,其餘的就上照片一樣,要摘下來變成小玉米。

很有趣吧...

這一次也讓我們體會農民們的辛苦

離開了玉米田和蕃茄田後,就前往新港市區啦

第一站來到金讚成,是專門賣小零食的地方。

我們還參觀的製作過程喔,當然也有體驗一下DIY,到了現場會讓我想起,

在「台灣的故事」這之類的電視節目XD

DSC09229.JPG

這是新港特有的小點心

小餅乾加上麥芽糖,外層裹上花生粉,現做現吃,真的很棒。

來到新港也要來認識一下麻油

DSC09248.JPG 

老闆是一個帥氣的年輕人,很值得鼓勵的是老闆願意返鄉來經營傳統產業喔。

整個製油的過程很繁複

DSC09258.JPG 

老闆一步驟一步驟的堅持,才能讓我們品嚐到美味的麻油。

壓軸的店家參觀行程就是醬油啦

DSC09274.JPG 

DSC09279.JPG 

醬油的製成要花上好幾個月,源發號醬油可是當地最有名的手工醬油呢。

阿伯告訴我們,手工醬油一定是玻璃瓶裝的,且開封後一定要冷藏,這樣才是沒有防腐劑的醬油。

 

如果來到新港拜拜,一定要來吃吃他們的特色小吃

鴉肉羹

DSC09291.JPG 

真是超好吃的,不是我在講的,一吃就會上隱

DSC09290.JPG 

大量的筍子加上炒過的鴉肉,看到照片我的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再來就是大樹下有名的粉圓冰

DSC09285.JPG 

在炎熱的天氣裡,來一碗冰涼的粉圓冰,絕對讓你可以透心涼呀~~

這一次我也吃了排隊排很長的姐妹蒸餃

DSC09289.JPG

我吃起來覺得還ok耶,可能在期待有些高,排隊排的有些久。

吃是很主觀的感受,有機會可以去試試囉。

 

今天最重要的是參訪新港奉天宮吧....

DSC09318.JPG 

有趣的是我發現了上面這個牌匾

媽祖是這邊重要的精神支柱

在這邊導覽講的非常的詳細,讓我更認識廟宇。

現在到了廟都會仔細的來看看廟的建築,廟裡面的設計。

現在很多廟大多發展成什麼神都可以拜,裡面所有可以保祐人們的神都有了。

接下來也看了大興宮

DSC09338.JPG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雙龍護塔的意思,塔的高度一般都是5.7.9,越高當然代表地位越高囉

新港保留了當年糖廠的鐵道,將其修建成公園

DSC09342.JPG 

保留了文化,也提供給居民們午後運動、散步、聊天的好地方。

雖然我不喜歡媽祖太被商業的行銷所包裝

以前的廟宇除了是重要的信仰之外,也肩負著教育這重要的責任。

現在可能因為時代的變遷,媽祖於是被包裝了起來

DSC09362.JPG

我們來參觀了媽祖文化園區,裡面很詳細的介紹了媽祖的食、衣、住、行。

 

最後來到了新港藝術高中  http://www.sgash.cyc.edu.tw/

這是一個有別於一般的傳統高中

DSC09371.JPG

DSC09376.JPG 

或許也是念教育的人,總是對學校的安排和設計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很豐富的新港之旅

讓我深入的瞭解當地的文化和產業

手中雖然有滿滿的紀念品,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帶走滿滿的知識與文化,裝在我的腦袋瓜中。

也讓我思考著,我的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three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